close

掙扎

離開家久了,並不是異鄉有什麼不好,只是自然而然的越來越想家。好想回家。

過了四年多的外地生活,得到很多,但相對的也要有所犧牲。最最擔心的,就是疏忽了自己的家人好友。

曾經是跟好友心意相通,她們生活中的大小事,我都如數家珍。但突然間,因為距離,我們的情誼沒有變,但卻驚覺在她們的生活中,屬於我的那一塊,出現了好多段空白。突然間她們懷孕了、生產了,當年以為這些階段我都會陪在身旁的,卻幾乎都錯過了。沒有什麼大不了,只是好不習慣,不習慣自己在彼此的人生中有那些空白。

還有家人,特別是爸爸,讓我最放心不下。他已經八十幾歲,身體狀況差強人意。但因為得過肺結核,又戒不了菸癮,肺功能想當然爾很不好。只要一感冒,就會無法順利呼吸,幾乎都得去醫院報到住院。我外派四年多,他住院五次。

雖然說他的狀況絕對不適合抽菸,但是,對像他這樣的老菸槍來說,不抽菸真的很痛苦吧。一開始他知道我討厭他抽,會躲著我跑到外面抽。聽阿姨說,他知道我要回家的時候,就會先偷偷把菸蒂都收拾乾淨(我又不是衛生股長,檢查衛生喔)。可是後來,大概體力也不行,不想走去戶外,就躲進廁所抽。

廁所畢竟是室內,我怎麼可能聞不到。但是,那是我爸,不是我兒子,他都躲成這樣,我怎麼忍心去責怪。最後,變成默許。

想想,八十幾歲的老人家,沒有其他任何嗜好,還硬不准他抽菸,即使長命百歲,對他來說真的就比較好嗎?

去年三月底,他又因為肺炎住院,而且是直接進了加護病房。我飛回來看他,他意識完全清醒,可是卻沒辦法開口說話,因為嘴裡插了呼吸管。肺炎使他必須仰賴呼吸器來幫助呼吸。

可是對他來說,呼吸器跟毒品沒有兩樣。一旦用上了就擺脫不掉。

住院半個月多後,我們幫他轉院,轉到有專門做呼吸治療的醫院(當然也是為了省錢,天天住加護病房開銷真的很大)。醫生說,建議氣切。因為嘴巴含著那跟呼吸管很不舒服,氣切之後,雖然還是不能說話,但至少嘴巴不用一直張著,我爸會比較舒服。

這時候會很氣自己不懂醫理,既然醫生這麼說,我們只能尊重專業。可是氣切以後,我更加覺得呼吸器變成擺脫不掉的大障礙。明明我爸肢體活動完全沒有問題,但因為那台呼吸器,他被困在病床上,那兒也不能去。連下床上廁所都沒有辦法,一切仰賴尿布跟護士幫忙清理。

每次護士要幫他換尿布都會請我們迴避。但事實上我也不敢看,我怕自己會哭。一個大男人(爸爸在我心裡的形象,是絕對的大男人),完全清醒的,讓別人幫自己換尿布(而且他並沒有癱瘓,只是因為沒辦法搬著呼吸器到處走),這,應該是極度的羞辱。

五月初我又回來看他,他精神狀況還可以。當然是無精打采,但至少還是完全清醒的。醫生說他的血氧濃度有點低,大約91~94之間(正常狀況應該要100以上),但還在可接受範圍。肺發炎狀況已經控制,但肺功能弱,因此還是無法自主呼吸。醫生說,必須訓練到能自主呼吸才能出院。

這次回來看他,心疼的發現,他全身都有大量的脫皮。醫院一周會幫忙洗澡兩次,其他日子就是稍微擦拭。我爸皮膚本來就乾,住院有空調,又臥病在床,超級乾燥。我有買乳液放在醫院,護士說也有幫他擦,但只有洗澡那兩天會擦而已。

說實話,護士小姐跟打掃阿姨們都很客氣,我也不能苛求她們。至於哥哥,唉,有來看爸爸我就阿彌陀佛,沒辦法指望一個男人細心的每天為老爸擦乳液。

我買了一瓶嬰兒油,每天去每天擦,每天幫他把脫下的死皮拍掉,努力的想讓他活得更尊嚴點。

幫他擦的當下,我其實每一秒都有想哭的衝動。因為我老爸是個很愛乾淨、很在乎外表的人,變成這樣拉塌,他一定很不開心。

所以我開始掙扎,到底要不要跟公司說我想回台灣了?看著在病床上的老爸,我腦中浮現的,是他日漸枯萎的模樣。好害怕好害怕,他就這樣在醫院裡度過餘生。

從他三月底住院就一直想請調回台的問題,想到六月中的某個夜晚,莫名其妙的心痛心酸,大哭一場之後,我終於下定決心,我要回家,我要回家陪他,我想帶著他健康的回家。

可是我來不及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