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回家_1~1.JPG

醫生說,人最後失去的是聽覺,所以我們要多跟爸說話,請他安心上路不要牽掛。

但我什麼都說不出來。每次開口想說,卻總讓句子的下半截淹沒在淚水裡。

從住院以來,爸一直想回家。現在他終於可以回家了。差別只是,我沒想到是這樣的離開。

我還以為,我還幻想,我想要帶著健康的他回家,陪他復健,再過幾年快樂的日子。

到底從哪一刻開始,知道該面對現實?到了哪一刻,知道該放棄期待奇蹟?原來失去生命是這麼容易的事,就這樣一瞬間,即使他現在還在我面前,但等那些儀式過後,我就再也看不見他了,永遠。

他們說,女兒要幫爸爸穿襪子,兒子來幫爸爸穿鞋。恍惚中想到,從來沒有幫爸爸穿過襪子啊,這是第一次,卻也是最後一次。看到哥帶來的鞋子,又忍不住心碎的想,爸最注重外表,小時候常被他念皮鞋都不擦亮,而我現在看到的就是一雙暗淡無光的皮鞋,爸最愛穿的一雙皮鞋。可是我沒有工具,好想好想幫他擦擦,人生的最後一程,他會想如他既往的整潔上路的。可是我做不到。

他們說,不要哭,爸會捨不得走。可是我沒有辦法停止啊!我只能努力不哭出聲,可是沒有辦法控制淚水的滑落。

他們說,不要悲傷,這對爸來說是種解脫,八十幾歲,也算長壽了。我知道啊,你們勸說的一切我都懂,但我還是傷心。因為這不是我想要的結局,這不是我預期該在這時候出現的情節,我應該還有時間,應該還有機會給我彌補,還有機會讓我跟他多相處。但我沒有了。

他們說,過橋進門上下車的時候,要喊爸爸過橋下車。泣不成聲一句句的喊,再也不會得到任何回應的喊。你還在嗎?你真的跟著我們回來了嗎?

他們說,只要準備一套衣物隨同火化,其他東西都不需要了。隨同進入火爐的,只有我們手摺的一朵朵紙蓮花跟元寶。誦經的師父擲筊詢問爸爸收到了嗎,卻遲遲沒有得到神筊的回應。師父要我們跪下,然後她再擲筊詢問,這次得到確定的答覆了。哥說,我們跪下的那瞬間,他依稀聽到爸在說:「來了來了,夠了啦」。哥說,可能爸行動不太方便,走得慢了些。除了火焰吞噬的聲音,我什麼都沒有聽見。

他們說,繞棺一周走出祭室以後,就不要再回頭。可是我好捨不得,這是最後一眼了,以後除了相片和記憶,我再也看不到了。外婆過世以後,夢中的她臉型都變了,變得好不像外婆。我害怕爸也是這樣,我想牢牢的記住他的樣貌,我不想以後在夢中都認不得他。可是我不能回頭,也沒有辦法回頭了,因為他已經化為灰土。

人到了最後,就只剩一甕灰土。在某個塔上,某個空格,成了爸最後的歸宿。哥把祖母也請過來,陪在爸的旁邊。

我們選的位置在六樓,我跟哥都想到,爸最討厭爬樓梯。他現在應該輕如空氣,還會介意爬樓梯嗎?塔位在公園裡,周圍有綠蔭圍繞。生前我常要爸去附近的公園走動,現在就住在公園裡了,他開心嗎?有比較輕鬆嗎?但至少,再也不會有人逼他去運動、要他戒菸,責怪他沒好好聽話吃藥穿衣了。

只是我知道,如果可以,他最想回到有哥的地方,那才是他的家。

而我再也沒有家可以回了。


照片引用自:中國湘鄉網 http://www.xiangxiang.gov.cn/whys/whys01/whys01_sy/whys01_sy08/2008/125/081251550339AJF3AGKCK12E68EAE4C.shtml

攝  影  者:李學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